华谊兄弟诉五上网服务公司侵犯电影著作权案宣判

因宇创智上网服务中心等五家上网服务中心未经授权,分别在其所经营网吧的局域网内非法复制并传播了电影《可可西里》和《心中有鬼》,北京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华谊兄弟)以侵犯著作权为由将五家公司诉上法庭,要求其停止侵害原告放映权和复制权的行为,并向

  因宇创智上网服务中心等五家上网服务中心未经授权,分别在其所经营网吧的局域网内非法复制并传播了电影《可可西里》和《心中有鬼》,北京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华谊兄弟)以侵犯著作权为由将五家公司诉上法庭,要求其停止侵害原告放映权和复制权的行为,并向五家公司各索赔2.3万元。4月23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依法宣判上述五家公司各赔偿华谊兄弟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1万元。

    北京天宇创智上网服务中心未经授权在其局域网上非法复制并传播了华谊兄弟投资拍摄的电影《可可西里》,北京达通网苑上网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沸腾一百上网服务中心、北京漫步天际互联网上网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天际风和互联网上网服务有限公司未经授权在其所经营网吧的局域网内非法复制并传播了华谊兄弟投资拍摄的电影《心中有鬼》,华谊兄弟于2008年2月,将上述五家公司分别起诉,要求其停止侵害原告的放映权和复制权,并向五家公司各索赔2.3万元。

    本网从朝阳法院获悉,4月22日,该院对上述五起案件进行了集中宣判。法院确认华谊兄弟公司是涉案电影《可可西里》和《心中有鬼》的著作权人,其享有的著作权受法律保护,任何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使用其作品。法院认为,上述五家上网中心在其服务器中存储宽娱公司提供的涉案电影,并通过互联网提供给顾客有偿观看,但却对宽娱公司是否获得了该影片的合法授权未尽审查义务,存在主观过错,侵犯了华谊兄弟公司对该电影享有的复制权,应承担赔偿责任。但上述五家上网中心的行为仅是在其服务器中存储了涉案电影并通过互联网提供给顾客观看,并未实施放映行为,因此,法院不支持华谊兄弟提出的侵犯放映权的主张。鉴于上述五家上网中心已在其服务器中删除了涉案电影,故法院对华谊兄弟要求停止侵权的诉讼请求不再处理。对于赔偿数额,法院参考涉案影片的上映档期、知名度和影响力、上网中心的主观过错成都、侵权情节等因素,依法判决上述五家上网中心各自分别赔偿华谊兄弟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1万元,驳回华谊兄弟其他诉讼请求。

  • 华谊兄弟诉五上网服务公司侵犯电影著作权案宣判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1日  所属分类:案例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