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国富律师:搜索引擎关键词广告引发的商标侵权纠纷

近日,国内知名的SaaS软件厂商XTools诉某软件技术公司的商标侵权案经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复审做出终审判决:驳回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诉讼请 求,维持原判。在终审判决书中,明确表示某软件技术公司通过搜索引擎关键词推广中侵犯XTools商标权事实成立,维持一审判决。
XTools是一家从事在线客户管理软件销售的公司,在最近的2010年6月计世资讯发布《2009-2010年中国软件运营服务 (saas)与云计算市场研究报告》中,提到:“XTools是2009年度在线CRM 软件付费企业用户数第一的企业”,XTools的商标已经代表了中国目前最先进的在线客户管理软件,这引来众多的企业关注!
“树大招风撼风树,人为名高名伤人”,XTools被某软件技术公司作为广告关键词出现在百度搜索页面中,用户通过百度搜索XTools,却进入了与 XTools相同业务的这家公司网站,XTools把这家软件技术公司告上了法庭。最终XTools获得终审胜诉。
著名的知识产权律师于国富对此表示,此类互联网商标侵权案的案例众多,本案作为代表性案例应该对厂商起到警醒作用。而搜索引擎公司也应该尽到审查关键字的 义务,尽量避免厂商利用搜索引擎平台实施侵权行为。
北京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于国富进一步指出,商标的适用范围通常是在产品推广和服务领域,在互联网的使用呈现了新的表现,比如域名、关键字。像这种利用竞价排名使用竞争对手的商标 作为关键字从而在竞争中获利,是一种新型的侵权模式,其与传统的商标侵权案达到的效果有异曲同工之处。
在谈到如何保护自己的商标不被侵犯,于先生说:“最好先注册商标,再保留住对方侵权的证据,比如做侵权行为的网页公正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类侵权案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并不鲜见。而本案作为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应该对某些想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取竞争优势的厂商起到警 醒的作用。目前通过互联网推广营销已经成为一种主流,商标权如何在互联网营销时代得到更好的保护,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 于国富律师:搜索引擎关键词广告引发的商标侵权纠纷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1日  所属分类: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