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宁陵金顶谢花酥梨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发文单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发布日期:2005-12-31 执行日期:2005-12-31 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我局组织了对宁陵金顶谢花酥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的审查。审查合格,现批准自即日起对宁陵金顶谢花酥梨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一、保护范围 宁陵金顶

发文单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发布日期:2005-12-31

执行日期:2005-12-31

  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我局组织了对宁陵金顶谢花酥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的审查。审查合格,现批准自即日起对宁陵金顶谢花酥梨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一、保护范围

  宁陵金顶谢花酥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以河南省宁陵县人民政府《关于界定宁陵金顶谢花酥梨地理标志保护范围的函》(宁政函[2005]13号)提出的范围为准,为河南省宁陵县的石桥、孔集、柳河、逻岗、阳驿、张弓、程楼、城郊、乔楼9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二、质量技术要求

  (一)立地条件。

  符合无公害梨产地土壤及水质环境条件的沙壤土,土壤ph值7.5至8.5、土壤有机质含量0.6%以上的园地建园。

  (二)栽培管理。

  1.种苗:采用杜梨做砧木,利用嫁接法培育苗木。

  2.授粉树品种的选择与配置:以红蜜梨、雪花梨、明月梨、荏梨等品种为授粉品种;授粉品种与金顶谢花酥梨的配比是1:8至1:10.

  3.栽植密度:根据技术水平等条件,每667m2(亩)定植不超过83株。

  4.施基肥:每1kg梨果需施2kg左右优质有机肥,混入适量磷、钾肥,于采果后落叶前施入。

  5.土肥水管理:采用树冠下覆草、果园种草、果园清耕等措施进行土壤管理;第一次追肥在萌芽前后;第二次在花芽分化及果实膨大期(6月中下旬);第三次在果实生长后期。第一次追施尿素20至25 Kg,第二次追施三元素复合肥40~60 Kg,第三次追施硫酸钾30至50 Kg.每年于萌芽前、幼果膨大期、果实膨大期、土壤封冻前,灌水4次,采收前15天禁止浇水。

  6.树形与结构参数:按照生产优质高档梨果的要求,采用疏散分层形或开心形等树形。树冠覆盖率达到80%以上,树冠高度4米以下,冠幅4米左右,每667m2(亩)留枝量4至6万个左右,叶面积指数3至5.生长枝、育花枝、结果枝的比例基本稳定在1:1:1. 7.产量指标:每667m2(亩)产梨果2500至3000Kg.

  (三)采收与果实分级、包装。

  根据果实成熟度、用途和市场需求在盛花后135至165天开始采收,按照GB10650—89的要求进行分级、包装。

  (四)质量特色。

  1.外观特征:果实为近长圆形,果皮黄而微绿色,梗洼附近果点较大,周围间有突起,有放射状金黄色锈斑,果皮光滑,皮质较厚,果梗中粗,萼洼广而浅,萼片脱落或宿存;果肉白色、多汁、味甜。

  2.理化指标:果实硬度3.8至4.0kgf/cm2,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0%,总酸含量≤0.10%,固酸比值≥100:1.

  三、专用标志使用

  宁陵金顶谢花酥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商丘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批准。

  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各地质检部门开始对宁陵金顶谢花酥梨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措施。

  特此公告。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二〇〇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 对宁陵金顶谢花酥梨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1日  所属分类:法律法规